台南經驗 —
  昔日市府團隊見證許添財的慈悲與智慧

謝世傑 等 共同主編

2002 - 2010

前言

前台南市長、現任立法委員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 許添財

2001年底應民進黨徵召順利當選台南市長,九年完成了歷史上不可能的任務,不只是公認的使台南市脫胎換骨,而且推向國際舞台。

台灣第一位登上紐約華爾街日報頭版的地方首長;台南市被華爾街日報譽為「世界食博物館」(Food Museum of the World);台南市於2005年成為台灣首座WHO認證的「國際健康城市」,又緊接著於2007年榮獲國際健康城市創新獎;2005年應聯合國之邀參加在舊金山舉辦的「世界環境日」,代表簽屬「聯合國憲章簽署六十週年世界城市環境議定書」,中國排我不成,「氣」走了中國北京、上海、瀋陽、長春、武漢等五位市長,引發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天天在會場外開國際記者會大罵「聯合國死了」,展現台南市環保外交的非凡實力;應邀參加世界姊妹市堪薩斯大會的城市發展論壇與談人創辦國際鄭成功文化節,確立台南的鄭成功文化主體地位,也因諸多神奇因緣找回了延平郡王祠流落在牆外43年的鄭成功神像,台南延平郡王祠也成為全球祭祀開台聖王鄭成功的祖廟,意義非凡。

2005-06-05 世界環境日簽署

我們挽救了一個近400年歷史城市的垂危生命,而且一躍成為生活、生產、生態合一的國際健康城市、國際科技城市、國際綠色城市。我認為台南既然被國人忽視而成為世人所遺忘的城市(The Forgotten City)不如大膽與台灣脫軌,而逕行與國際接軌。事實上不但成功地找回了台南的自我定位與價值,也弘揚了台灣文化於世界,成為聞名國際的文化觀光城市。

但這些成就卻非單靠我一個人所能成事,而是市府團隊與全體市民合作無間的結果。我個性只會埋頭苦幹做事,不擅於成群結黨搞派系,雖然在群架的政黨文化下,吃虧不少,卻因此使我用人可以大公無私,沒有包袱。這也剛好可以不分藍綠用人唯才,甚至公開徵才,破格拔擢學有專長、術業專攻、熱心熱情為民服務的政務人才。本電子書就請這群來自十方與我為伴,九年如一日,夙夜匪懈,締造台南經驗、府城傳奇的無名英雄來現身說法。

2014-05-11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